close

拜訪小樽的那天一出了車站 就開始下大雪 下午抵達運河邊雪正大

就近找了一間咖啡廳歇腳 

店裡的陳設十分簡單 洋溢著主人家的性格 

如果說要給這間店一個主題 

那應許是比較接近昭和懷舊

不過這裡的懷舊是歲月留下的,小樽俱樂部沒有你認知裡懷舊的造作煽情

我是給這扇門給吸引進來的  紅磚倉庫的其他店家都帶著點連鎖的味道在

只有這裡看起來就像是會有手沖咖啡的店 運氣好的話 說不定還沒禁煙

不過我的如意算盤打錯了 日本現在多數的公共設施都不再像以前那樣是吸煙者的樂園

 

店裡的咖啡確實好這點我沒看走眼

不過最好的是人 我坐下來的時候 這吧台還有幾位姨字輩的客人

聽她們閒談的內容似乎是老朋友

店裡的暖氣機上 曬的是我的鞋襯襪子

這幾位婆婆媽媽知道我腳溼了 連忙要我脫下幫我晾在上面

這一場大雪弄溼了我的腳卻也暖了我的心

我常說旅途中最好的是人 再來才是風景

角落邊鐵鑄的暖爐引起了我的注意 閒談下才發現 原來這台暖爐來自台灣

我笑著跟老板娘說 其實台灣人並不用這個

近幾年雖然也開始有了在冬天使用煤油暖爐的習慣 不過都是日本進口的

這台暖爐在我走進店裡之前在這好多年了 雖然談不上是什麼緣分

不過在異鄉的暖爐上看到made in Taiwan幾個字 卻有說不出的親切

 

我和少爺倆在這喝了好多咖啡 

我忙進忙出拍照抽煙 少爺則安靜的看著他的書

窗外的雪下得安靜 小屋子裡的氣氛熱鬧暖心

 

等了好一會 雪依舊沒有想要喘口氣的跡象

我耐不住性子吵著要找地方走走

於是穿上已經乾透的鞋襪 我們離開了這裡

 

老板娘送我們到門口 揮揮手說了再見

或許這輩子我們還會相見 也或許這個下午兩杯咖啡的時間就是我們僅有的緣分

不論是哪一種 都被我放在心裡 成為旅程中的一部分

 

日本人說 「一期一會」這句話在我剛學日文的時候 並沒有太深刻的體會

這一路走我一路想 漸漸的也懂了這句話的道理

「一期一會」如果用中文來詮釋的話

就是把每一次相遇當成唯一的一次 用心對待每次的交會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