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沒有一陣子 像這陣子一樣忙碌的了

趁著夏天的尾聲將近 連續到台2線拍了幾天 只有夏天才會有的『磺火捕魚』

去年也去了 不過沒找到

今年運氣很好  也有好心的朋友 通知我 每天出海的狀況

所以得已一償夙願

筆記一下 拍攝的小筆記 有興趣的人 可以去看看

 

這次的照片 都是用 5D3外加 70-300mm F4拍攝

如果要拍到超高畫質的近距離特寫 最好有焦段超過400以上的鏡頭

腳架是必須的 架好腳架之後 不要隨著漁船四處前後跑 我使用槍型雲台 調整角度上敏捷很多 我個人很滿意

捕魚的流程 大概是這樣一回事 船頭的漁夫 會開著一盞火(類似瓦斯噴槍這樣) 尋找魚群聚集得地方

當噴槍照到有魚的地方 魚群會開始騷動 此時 這盞火會維持大約10秒以內的 猛烈噴發 伴隨著硝煙、硫磺味 發出『碰』的巨大聲響

魚群最活躍最多最明顯得時機 不是點火時 是火光漸暗得時候 此刻船頭的漁夫會用哨音通知其他等待的漁夫們用魚網撈起受驚嚇的魚

通常一個點 會重複這樣得動作大概三次左右

所以會有三次機會 第一次沒了不要慌 調整一下 接著拍也還有機會

 

所以 有幾點拍攝的小心得跟大家分享

小船通常會一起出現三艘(聽說是世界僅存得三艘)

大部份時間 會保持一個距離 偶爾 會靠近

最棒的拍攝時間點 就是 A船點火漸暗 B船開始點火得時候 這時可以借到一點光 

拍攝到 激動的魚群

有火跟沒火 光差很大  這樣的時機也不會一直出現 所以要把握

 

漁船會來回的在 台2線大約 32-38公里處(過了中角派出所會有一個避車灣 類似觀景這附近捕魚)

作業時間 從 晚上七點多 持續到半夜 

半夜的好處是 人少 比較容易有好位置

但是頻率最旺盛的時期 根據我的觀察是10點以前

我這幾天去拍 農曆七月 濱海路面時不時會出現紙錢 很多路段沒路燈 是有點小小的恐怖

大家自己斟酌拍攝時間(不過應該漁季是快結束了出發前打聽一下以免撲空)

 

 

補充一下 這不是我們的目標 這是補花枝的船

如果是磺火漁船 在它附近 一定會有很多攝友 真的就在路邊而已 很好認

 

大概是這樣 祝大家拍攝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