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6A9180-2 

 

前兩天起FB板上 幾乎清一色是服貿的話題
初起 我很焦慮 焦慮的原因是 我無感 
對於一點這些澎湃洶湧的言論一點感覺也沒有的自己 我很惶恐
追根究底 我的無感來自于 
我不相信我能找到的所有資訊
不論是正論反論 我都不信
為了安撫自己的焦慮 我開始找資料 
即便我對於 我找到的資料都不見得有信心 
我還是想那至少了解一下

 

LN6A9326-2 

坦白說 你問我 開放服貿 台灣會不會走向末路
其實我是樂觀的 我的樂觀有對台灣的自信成分在裡面
你問我 學生的抗爭會不會改變結果
根據經驗 我的答案是『不會』
而在一次人民抗爭之後
可以被改變的政府其背後的隱憂更是你無法漠視的

我也不相信 台灣會變得跟香港一樣 被中國人侵吞生活
畢竟 中國跟香港接壤 而我們隔著一道海峽
民生交流 不會輕易的如此頻繁
畢竟香港是特區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台灣在脫離日治之後
走過了一段段漫長邁向民主自治的陣痛來到今天
經歷過這些的你我背後的韌性都不是香港可以比擬的
你可以說我天真 但是這些是我得判斷
也是我對我自己身為一個『中華民國國民』的自信
更是我身為一個台灣人的驕傲

LN6A9218-2 

但是你如果問我 支不支持學生的抗爭
我是支持的 
即便無法改變任何事情 
抗爭本身是民主國家賦予我們得權利
我們有權透過這樣的方法表達對政府的質疑
即便沒有即時的成效 但是有其他的效益
這是身為普通公民的你我 
在民主授權下 能做的事情之一

LN6A9148-2 

昨天拂曉之際 我想
那就到到現場去看看吧
或許這是一個能夠讓我找到答案的地方我想

我其實一直不想開口
畢竟 我不想跟藍綠扯上邊
也不想招惹令我不快的筆戰
引來這些網路上各持己見的嘴砲
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還是那句話
『我對於你的看法,一點興趣也沒有,如果你有看法你自己花時間寫一篇文章,我有興趣我會去看』
我想表達的僅僅是 我到現場的一些感受

LN6A9123-2 

我抵達立法院門口 大概是早上五點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是
流動廁所前 整齊排隊的學生們
他們的隊伍 比我看過得任何一個隊伍來的安靜整齊

LN6A9122-2 

再往前走 外圍馬路上是 
席地而坐 或者靜默 或者乾脆就躺在路中間睡覺的學生
看得出來大家都累了 這個景象 讓我有些許欣慰
至少在當時並沒有硝煙味 
至少即便在抗議的氛圍下 學生對於自己的安全是有信心的

LN6A9134-2 

越往立法院門口走人群越密集
學生演講的內容 跟政客是不同的
他們選擇用充滿理想的言論去激勵在場參與的人們
而不是無理的激情
九成是學生 有一成是市井百姓

LN6A9191-2 

場內青澀的理想與媒體、場外成年人昭然若揭的企圖 成了明顯的對比

在這裡或坐或站學生的民主素養透過他們的行動

讓我看見了他們比任何一位

曾經在這塊被佔領的國會殿堂內草菅國事的政客都要有資格替國家注入新的政治血脈

 

LN6A9358-2 

就在破曉時分 下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雨

在雨絲還醞釀在雲端之際 便開始有人呼籲在場的人接下來該應對的方法

『就要下雨了,各位同學請穿起雨衣穿好之後請坐下』

LN6A9250-2 

於是很迅速的大家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 完成了穿帶雨具的動作

現場在短暫的躁動後隨即平靜

LN6A9304-2 

大雨中分派雨衣的同學 親切的問著有沒有人需要雨衣

互助有秩序的將物資分派到需要的人手裡

LN6A9312-2 

LN6A9358-2 

LN6A9279-2 

我在旁邊看著他們 無懼地相信自己所相信的 感到一絲絲的欣慰一絲絲的疼惜

心裡只希望 不要有任何人因為任何企圖去玷污了他們

讓他們做他們認為自己該做的 用他們自己的方法

LN6A9371-2 

你可以依法有據的去進行接下來的驅離或者勸導

但是你不能將暴民這樣的污名強加在他們身上

這是兩位在雨中維持整潔走動收集垃圾的同學

你可以聽見他們行經之處 分散在四處此起彼落

互助大聲地『那個OO是有人的嗎?』幫忙收集垃圾的聲音 

這是我們的下一代 身為家長的大人們 請不要用你的價值觀去責備他們

身為家長的你我 應該感到欣慰

街頭運動到了他們的時代 有了截然不同成熟的發展與面貌

不要再激情的去批判

或者將成年人的企圖轉嫁到他們身上

讓他們用他們得方法替自己國家的民主做他們認為自己該參與的事

 

LN6A9395-2 

離開前我拍了這張照片

我身上的雨衣 是兩位同學 幫忙套上的

他們經過全身淋濕的我 好心的拆了一件雨衣

我連忙說『我不是學生也不是來參加抗議的,物資你們留著著用我等等就走』

只見他們笑著說『物資是給需要的人,你都淋濕了就請穿上至少可以少淋一點雨』

話沒說完一個接過我手上的相機 一個幫我把拆好的雨衣套在身上

沿路走也有孩子對我說 頭髮要擦一下噢 不然會感冒

LN6A9389-2 

離開前天亮了 雨也停了

滿地季節錯置落了一地的黃葉 隨著學生的步伐成了季節交替的象徵

衷心的期盼 孩子們不要受傷

讓他們心中對於民主對於公義單純的信仰持續到成年

而我離去的身軀是疲憊的心中的惶恐也隨之靜默

2014 寫在立法院民主見學之後 bonnyhsu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