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 媽送來一大瓶有機豆漿
前幾天在美人家裡看到了   自製雞蛋布丁豆花  心理想 我有空也來做做看
 
美人的版本用的凝結劑是洋菜
家裡沒 有洋菜 所以我改用吉利丁做做看
我參考了日本網路 杏仁豆腐得配方 自己做了更動
材料有

豆漿(以經有加糖了) 500cc
椰漿170cc左右
鮮奶油 150cc左右
上述三種材料得比例不影響成品 我純粹是因為 想用完手邊所有的材料
粉 狀吉利丁 15g
香草精 一丁點就好了
(我不是奈潔拉每次講一丁點都是一大盆  是真的一丁丁就好囉)
吉利丁 與液體得比例是
如果要脫模(做硬一點得)250cc對上5g吉利丁
如 果不脫模 口感比較軟一點的 可以對上300cc左右的液體
奇異果 木瓜 等有酵素或是比較酸的食物 會影響凝結力 需要先加熱過
但是吉利丁 本身超過某個溫度 會死掉 失去凝結力 這點要注意 有關於吉利丁的特性
等我做了多一點實驗 更有心得 我再跟大家分享


原食譜使用的是牛奶 需要加熱放涼
雖然我不知道加熱的用意在哪裡 不過我還是加熱一下
放 至約 人手碰觸有一點點燙手左右溫度即可(我猜這樣吉利丁比較不會結塊)

吉利丁融化備用 吉利丁好像是溫度太高會死
所以我先用冷水攪拌一下之後
再加入熱水 融化至 看不見粉狀的結塊備用


混合椰漿跟鮮奶油 不需要太攪拌
兩種液體混合均勻就可以

徐徐加入溫豆漿之後 再加入吉利丁溶液 攪拌均勻後 加入一點香草精
(如 果要用香草子做 就加在豆漿裡面加熱)但是不要放太多 因為會蓋掉豆漿的香氣
外鋼盆用冰水 將內鋼盆放入攪拌均勻 液體摸起來有點黏黏得
坦白講 我也不知道這個用意在哪裡
我之前做其他類似東西的時候 沒有這個過程
不知道是不是要降溫


裝入乾淨容器中 約6~8個鐘頭會凝固完成

準備糖水 我用的是俗稱的赤砂 這種糖水 會有特殊甘蔗的香氣
就像我們小時候吃得 刨冰用的糖水一樣

糖水可以煮稀一點 也可以煮稠一點
不過不管哪一種 都要冷卻之後再加入 吉利丁遇熱就還原成液體

表面那個透明一顆一顆的東西 就是吉利丁沒攪拌均勻的產物
不過還好只有表面有 下次做就知道問題了~


粉嫩粉嫩的口感 吃起來得口感 跟外面做得很嫩的豆花一樣
可以淋上黑糖漿 當做奶烙一類的東西吃


加 上稀釋的糖水 就是豆花的感覺



加了玉米片就是簡單的早餐了
有喜歡請推一下喔甘溫^^


原發表於May 21, 2009天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