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質上,我是個無神論者。這樣說似乎也不太對。對我來說神不是單一個體,也不是一個集團。

身為一個人,仰頭望天雙腳立地,在這包容萬物的空間裡,以無形力量安頓生靈的力量對我來說就是神。
當然,這只是我的見解。
我的無神論更精確一點的解釋是,我相信有神,只是我覺得神是更超然的。
祂不會理會人世間雞毛蒜皮的小事,祂不會管妳中不中樂透,也不會管妳愛上了誰、誰傷了妳。
更不會因為你有事才去拜他一下,就負責保佑你的人生順風滿帆。
祂的存在代表一種力量,這股力量存在的目的是為了制衡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
行善之後想想祂,我們會安心。
為惡之前想想祂,我們會畏懼,也就是俗稱的報應。
古往今來每個人在恰當的時機開了智慧,流傳紀錄下來的就是神蹟。
而每種良善面的心願都化身成一個具體的形象,面對這個形象時我們缺憾的那一塊得以具形。
就像關老爺代表公平公正與正義,媽祖娘娘、觀音大士代表慈悲與包容。
我們需要伸張正義的時候去行天宮,需要被呵護的時候去媽祖、觀音廟。
而八大行業拜豬八戒先生、十八王公、姑娘廟,這也是凡夫俗子可愛的地方,
因為我們知道祂們會懂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在神創造我們的時候,我相信他曾經在我們的構造裡安置了一個小雷達,
因為一些基因進退化的堆疊,那個雷達似乎只有在自己對自己誠實的時候才會開啟。
所以在祝禱誦經與神對話的過程中,單調專一的心念才會讓那個因為貪、嗔、癡而關閉的雷達瞬間通電。

每個靈魂來到這人世間都有他需要學習的課題,經過了累世的學習,我們得以超脫。
所以我不覺得我們是來還債的,我們嚐盡了人世間的苦的理由是為了讓所有的靈魂在最後的最後得以反璞歸真。
所以基於這些,每次到廟裡拜拜,我總是說謝謝神保佑我們一家大小平安,而不是說請神保佑.......。
只有小徹出差的時候,我才會厚著臉皮跟神說,請祢保佑小徹一路平安快快返家。
我跟神講話的方式,比較是像跟一個長輩坦白,或是請教人生經驗,或是撒嬌。


但是話說就在今天,我走進慈祐宮進行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安太歲體驗,在祂的引領之下我聽到了祂要對我說的。



今天先寫到這裡,我要準備出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