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栢優座團長許栢昂上戲前化妝的樣子)

邀請朋友進劇場看戲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京劇耶,我怕我看不懂耶』。
或許大家普遍對於京劇的印象,大概就是悶熱的周六午後,
陪著爺爺奶奶在電視機前面看著聽也不懂的漫長兩個鐘頭。
也或許因為有過這樣的經驗,讓很多60後出生的你錯過了許多欣賞京劇舞台獨特東方魅力的機會。

每種戲曲藝術都有他獨到的演繹方式,簡言之就是『看頭』。
京劇的看頭絕對不是要你去看劇本在講甚麼。
京劇的劇情其實很簡單,幾乎每齣戲的劇情兩句話就可以講完,
而這些故事,在有形無形中幾乎融入了現代人得生活裏,大量的被運用在電視劇、電影乃至音樂中。
所以無需擔心欣賞京劇的過程中會出現陌生的故事。




就好像欣賞音樂劇我們看舞者的表演以及音樂的呈現。
看太陽劇團,我們看特技演員的表演,看舞台的魔幻效果。
看偶像劇,不論劇情好壞我們看的是偶像一般。
那你會問我,我們看京劇到底看甚麼?

或許我們可以從京劇演員的養成著眼看京劇的構成,
一個京劇演員所需具備的不僅是表演天分,有更多的是需要長時間的訓練與學習。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
從體能的鍛鍊、基本動作的落實,一直到口說面授的學戲不要說十年,
吃這行飯一輩子都要學習,一分鐘的懈怠都會影響台上的表現。

京劇的呈現有一個特色,每一齣戲當中的每一個角色的每一個動作都是被規定的。
例如大家都認識三國中著的名軍師周瑜與大梟雄呂布,在京劇中的扮相是一樣的。
而出場的時候演員也不會在胸口別一張紙條上面寫『我是周瑜』或『我是呂布』
但是不管是老戲迷或是新粉絲都絕對可以一眼認出,此人是周瑜或此人是呂布。
這其中的巧妙差異,我們下回分曉



各位好朋友,請幫忙按個讚,幫忙轉貼在FB上面
我會很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