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常想 會不會有一天 我就不拍照了 

雖然 我不拍照也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 畢竟我不是啥米了不起的人 也拍不出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充其量就是自娛娛人這樣而已

只是忍不住要想

我曾經用盡全身的氣力如此喜愛的這樣一件事

如果有一天不再喜歡 又會是什麼樣的感覺

其實一開始 我買相機只是賭一口氣

買回來大半年 也沒想過要好好地把這件事學好

只記得 我剛拿到我的相機那一晚

我對著天天亂拍一通

心裡想見鬼了 怎會為了賭一口氣 買了一台重的半死的相機

我當時的隨身機E-P1 隨便拍都比5D2好看

買相機之前問過許多人的看法 大抵都是我不出幾個月就沒耐性拍了

實不相瞞 我買了相機 道我真的懂用 大概是一年以後的事

道我真的開始認真拍喜歡拍又過了快一年

 2012四月以後短短一年不到的這段期間 我的快門數是 35000左右

拍照這件事改變我很多

最明顯的是穿著

以前出門會考慮 什麼衣服配什麼包包配什麼鞋子

現在通通都省起來 包包只有帶兩個鏡頭的小相機包 很多鏡頭的大相機包 出國用的後背包的選項

至於衣服也不用說 在以前我想都沒想過 我會穿上登山鞋 或是膠靴

那種穿到小腿肚 除非小腿美到冒泡才有資格穿的皮靴膠底鞋 成了我外拍最常穿的鞋子

安不安全的考量遠大過美不美

出外旅遊從海島渡假變成各種我沒想拍的地方

以前我是躺在游泳池畔曬太陽等吃飯睡到日上三竿

現在是半夜三更穿著厚重的防寒外套趴在路邊等曝光

以前得行程除了吃飯就是購物

現在除了拍照還是拍照

什麼金光閃閃耐重大容量的行李箱都不比背在身上的背囊好用

你說改變很難 一點都不難

找到你真心喜愛的 天沒光不用鬧鐘都會自動醒

去年春天自己去了京都 說是要拍櫻花 去了快兩個禮拜 花掉的旅費 大概只有以前購物一天買衣服那樣多

行囊裡裝了什麼去就裝了什麼回來 沒記錯的話 只買了兩本台灣還沒發行的日文書

不過這些照片現在看也覺得拍得實在不好 

去年拍的最多的是花 戶外的花 室內的花 就連死掉了也要泡在水裡還每天拍

在家趕稿的日子裡 拍攝家裡花瓶裡的花 安撫了我不能出門得遺憾

在這個過程中 我學會了微距鏡得使用技巧

也學會了光線與花瓣之間的關聯

夏天拍荷花 心得是台北植物園小黑蚊子很多 要拍的時候 要噴稀釋過的花露水 池子遠要帶70-200

下午來只能像我一樣 拍不到盛開的荷花 想拍開得又大又好的 要一早天剛亮就到

颱風來前怕荷花死光了 跑到台大實驗農場拍 這一天學會了測光的技巧

雨天一定要用遮光罩 浴帽可以當相機雨衣 要用PL鏡濾掉水面的光影雜訊

車上多帶兩條毛巾跟可以替換的衣物

 

從夏末到初冬我拍了無數朵cosmus

一直到最後一次 我找到了不同的角度 一直到現在我還是很喜歡這種拍法

我在拍cosmus學到最大的收獲是 花朵與背景之間與色溫的關係

拍的時候利用天空的顏色 利用周邊花朵的顏色 逆光拍出透明的質感 深色淺色的花朵與測光時的拿捏

 

等到後來冬天拍樹的時候 我已經可以拍出我要的顏色了

而逆光再也不是拍出一片黑 而是多彩的樹梢多變的顏色

 

拍人物 學會了等待 等一個算計過後的畫面出現 

或是製造一個想要的畫面出現

學會跟被攝者互動 怎樣拍的大家都開心 拍的人不覺得被冒犯 我也可以得到我要的畫面

更重要的是 透過這些互動 我看見了不同的生活方式與不同的美好

 

盛夏的武陵夜半氣溫只有十度左右

雖然拍的不好 不過連拍三天 總算知道了 星星的基本拍法 

謝謝少爺 陪我窩睡袋差點沒凍昏

最近的一次是在舊曆年的北海道

零下負十幾度的氣溫 雖然戴手套還是冷

不過回飯店看了照片一切都值得了

拍下雪跟拍下雨其實意思差不多 

拍動物跟拍小孩也差不多 不過拍動物要多點耐心 

冬天拍穿得少的 雪地裡拍顏色鮮艷的 曝光要加一點 

要星芒就縮光圈 拍水面倒影上PL鏡 照書本拍 有腳架都不會太差 記住腳架要鎖緊 垂頭照片就花了

其實寫到現在明白了一件事情

照片只是結果 真正美妙的是過程

這是一個有錢就可以買到好器材的年代

拿著看起來很厲害的相機 的確好像誰都可以帥氣的上鏡頭

不過 我想 真心喜愛拍照的人 內心裡面 都有一塊淨土 栽種著他對這個世界的美好想像

我在二十幾歲的時候開始學日文 這件事改變了我生命的方向

我在三十幾歲開始拍照 這件事改變了我對世界的看法

我也期待在下一個階段裡 可以出現更多豐富我人生旅程的事情

如果你還沒找到你的心之所向 找一下吧 有利無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