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6A0780-2 

睡前翻開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心想就像昨天一樣 看了兩頁 能夠睡去 也挺好 

出乎意料的 打開之後 再次把書放下 一本書已經看完了

我會從書架上選擇這本書先看只有一個原因

E對於這本書的結局很不滿意 引發了我的好奇心 

或許早有心理準備 所以對於結局 我並沒有太大的失落

但是比起『沒有太大的失落』,『我覺得這個結局非常優秀』應該能貼切的表達我的看法

閱讀村上的書 對我來說與其說喜愛 倒不如說變成一種習慣 

有出新書就買 買了就看或者不看 從挪威的森林以後 我最喜歡的是海邊的卡夫卡 

對他的作品的喜愛 在早期單純的就是 被他文字底下所構築出來世界吸引

僅是一種出自于對書中那個

與我們存在的世界似乎平行卻在背後藏有更多層次的多次元所吸引

一直到幾年前 某天 我泡澡的時候 隨手挑了一本 年少時看過的短篇 

書中他描寫某個主角離開彈子房  走在街上時的場景

我在他的文字裡找到了屬於我的回憶   

活在書中那些存在又不存在的虛虛實實 其實都被我們的日常確實的記錄著 

我並沒有時間 再重讀一次我書架上所有的村上

但是那一天的閱讀經驗確定了有一天我會這樣做 

等我需要補大洞的時候 我就會

而這本新作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更貼近我上述看法

 

一本書的作者 主宰了書中人物的生死悲歡 你試想一個困坐在電腦前敲打鍵盤的人

一字一字的架構出故事中的場景 人物 場次切換

於是 紅色的 藍色的 灰色的 白色的 黑色的 沒有色彩的人物開始分工的扮演故事裡的角色 

他們是誰其實不重要 故事的發展也不重要 這樣的構成 存在于世界個角落 不停輪迴在時間軸上 從開始到結束

從終點到起點  人的一生 要經歷多少多少 這樣有結果沒結果 已知未知的組合

你又能夠記下多少 有結果與沒結果的瑣碎

就像故事尾聲新宿JR站的場景帶給我的視覺感受一樣 

我們來了又走了 我們坐下了起來了 我們前進著後退著 等待著被等待著

我們在流逝的每一分每一秒中 做了多少上車不上車的選擇

這些選擇與不選擇 已知與未知 存在著與不存在 困擾著不被困擾著的

意義著或者無意義著的 別人看著你的你看著自己與別人的

其實都不過是生命裡的一個點 這個點 至多時效也不過是從生至死 一個人短短的一生

比起這些選擇與存在 更巨大的意義是 這些瑣碎的點構築起一個人的一生 或者所有人的一生  

 

所以我會說 這是一個優秀的結局  因為敲打鍵盤完整這個故事的人 給了一個最完整的結果

這是一個跳脫ending應該被定義的形象的結果

比起已知 未知更符合這本書裡面故事的節奏 一切不曾停歇不曾開始也不會結束

解開了一個少年多崎的未知 還會有另一個少年多崎 還會有另一個未知

因為生命與生活 從來不曾停下腳步 以同樣的姿態與架構 存在于每一個人身上

灰田發生了什麼事不重要 他的故事存在于任何角色漫長一生中的每段記憶裡

總會有一天 在你或我沒有色彩的故事裡面 會出現一個綠川

讓你無需意識 憑本能的告訴自己你需要改變 你需要面對一些你從不想打破的曖昧

需要抓緊些什麼 需要衝動的打亂生活的節拍器 

而或許 在你的一生當中 綠川從未出現

 

我讀完了這本書 比起故事本身 那些描寫主角身平的瑣碎 更讓我著迷

我在他的瑣碎裡回到了我的年少 重溫了一次 鎖在櫃子裡的曾經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