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的早上在我們家有吃太平麵的習慣。
我祖籍福建林森,對於福州人來說這一碗用紅糟高湯燉雞煮成的素麵有祈求平安的心願。
除了大年初一早上要吃以外,福州人也以這碗麵招待遠道的客人以及歸鄉的遊子。
聽說去年初弟弟跟爸爸回老家的時候,他倆在各親戚家走動,一天下來至少吃了五六碗。

太平麵裡面除了香菇、麵線、雞肉、淡菜乾以外還會有兩顆鴨蛋。
鴨蛋要吃一顆,留下一顆在碗裡。
福州靠海,討海維生的人不少,鴨蛋與壓浪在家鄉話裡諧音相近,
所以留下一顆鴨蛋,壓住浪頭也保住了討海人的樂業安平。

我父親是個傳統的兒子,童年時光裡多數的行事與奶奶家密不可分。
每年大年初一,我們總得起個大早到奶奶家拜年,吃一碗太平麵。
對我們小孩子來說,這一碗素麵除了份量多不打緊,
還得在一大早吞下一顆鴨蛋,著實不是件輕鬆得事情。
這碗麵在我的記憶裡,多數的時候總是在半騙半哄下吃進肚子裡。
保留傳統的重要性對於那個年紀的我來說很稀薄。



今年的大年初一,一大早我領著我的另一半小徹先生回到家。
雖然我們都住在北部,但是一家人要能全員團聚在一起也不是件簡單得事情。
媽媽在廚房裡替我們煮麵的時候,晚睡的弟弟妹妹也起床了。
圍著圓形的桌子,我們一家人一年的第一天就從這碗麵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