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locuspublishing.com/events/4111TSM009/index.htm
官方連結
 
終於,我把『導彈人』這本書給看完了。由七篇異色短篇小說所構成的『導彈人』一書,
讓我花了好多天得時間才慢慢消化完。這種閱讀速度,這對讀村上『海邊卡夫卡』上下兩冊只需兩天得我來說是一件極為罕見的經驗。

本書作者平山夢明對我來說是一個新朋友,在這之前我未曾接觸過他的作品。

或許因為如此他獨特的寫作風格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多數的出版品或多或少兼具著某種程度的教化意義。

就一般來說作者創造出書中人物之際,或多或少會讓該人物肩負某個程度的使命。

即便娛樂性高如推理小說,都可以讓讀者清楚的知道裡面的人物肩負著哪些功能。

但是這些傳統式的人物價值在平山先生的筆下,完全被顛覆。

我承認,『導彈人』一書很難評論,在我看完的現在,腦中還被我閱讀過得文字深深驚嚇不能自己。

或許在閱讀的開頭還不會覺得特別驚艷,但每讀完一篇之後,都在我心裡面留下一個『算你厲害原來還有這一招』的句點。

這幾年來,推理,怪奇,奇幻文學類書在台灣的出版市場上大量被翻譯,讀者多少可以從作者的鋪陳當中找到蛛絲馬跡,

但是這本書裡面的每個故事的結局都有個意想不到的發展。

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你會被文中驚世駭俗的文字先嚇過,然後揉揉眼睛張大嘴吧說出跟我一樣的話『算你厲害原來還有這一招。』

 

『導彈人』一書中有七篇短篇,這就是意味著每一篇當中,至少有一組主要角色,每組角色,或以第三人稱,或以第一人稱進行故事發展。

不管是哪一人稱最恐怖的地方是,這些角色所進行的對話,會像是夢靨般的在你耳邊喃喃自語,或遠或近久久迴盪不能散去。

雖然我們情願相信書中角色都是虛構出來得人物,但是漸漸的你又好像懂了這些角色的心態。

而在你對於書中角色心理開始產生認同的時候,平山式的病毒就已經在你體內發酵。

簡單說平山式的語言就是在挑戰讀者的極限,挑戰那些人性當中既定的認知,且毫不保留的暴露極惡的可能。

整個故事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枷鎖』這一篇。

多數殺人者的心態出現在戲劇或是文學作品當中,通常都是由扮演正義使者的那個角色進行側面的解構,所以我們始終與故事中的角色保持著安全的距離。

而在這篇短篇當中,讀者就像是主角身上的另一個靈魂的讀白,與他一同收集號碼,一同走向結局。

這種體驗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看完這一篇就好像自己也進行了這樣的過程。

 

我並不想把書裡面的內容做明確的介紹,我想把這個樂趣留給在我之後閱讀的人。

但是我可以保證,你覺對不會希望書中這些角色出現在你的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