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6A5200-1 

糖葫蘆是我最喜歡吃的食物之一 也是我逛夜市最大的樂趣

小時候住汐止 老街的華南銀行口 有個賣糖葫蘆的攤子

約莫下午四五點老夫妻倆 就會開始張羅起生意

板車式的攤子上有半張貼了白鐵皮的門板 小炭爐上擺著個木柄的不鏽鋼水瓢

不鏽鋼水瓢裡先下白糖再加點水

煮至糖化了加進紅色的色素 煮至鍋中的糖漿翻滾

老先生舀瓢水將糖漿滴入水中 箇中奧妙不是我能懂得

等待他默許了凝固的狀態後

接著將以竹籤串好的番茄、小山楂

熟練的以指尖轉動竹籤讓串上的水果均勻的滾上翻滾的糖漿

沒消兩下一串串鮮紅的糖葫蘆便躺平在白鐵板上

寫到這我不禁想 如果小時候零用錢很寬裕 我也不會每天站在攤子前看懂了這些做法

也不禁想 這些攤家不知道是怎樣看待我這每日前往觀看的小屁孩

或許是因為這樣 這些小時候只能遠觀的食物便成了我現在的心頭好

LN6A5206-1 

某日回家 囉唆著媽媽做給我們吃 

老母也有趣 憑著自信 稀哩呼嚕的做了起來 結論當然就是「要吃上夜市買」

這次的經驗給了一點啟發 上網找了資料之後 回到台北 我自己試做了一遍

主要的關鍵字來自于 周老師的部落格

我操作的心得很簡單 糖水比例沒有一定

大概就是水浸化了糖左右的程度 水加多了 就煮久一點 耐心等糖漿煮稠 加少了小心焦鍋

煮到鍋中糖漿開始冒泡 泡沫由白轉焦色 鍋中飄出香味就是時機

竹籤串的水果長度 以不超過鍋子直徑為好

我糖漿的分量做的少 所以以小竹籤串起一兩個 

使用有柄的鍋子 便於糖漿控溫 冒泡了便離火開始粘糖漿

沾裹水果不是浸泡在糖漿中 沾取泡泡可以裹得比較薄

待鍋中波濤洶湧的糖泡轉小再將架至瓦斯爐上以小火微微加熱保持鍋中糖漿翻滾的狀態即可

糖漿越少加溫的時間越短 糖漿越少 翻攪起來的泡沫面積越小

做多比作少好做 粘好糖的成品 至於不鏽鋼托盤上 北部的冬天不消30秒糖便硬化了

最後 洗鍋子很簡單 清水加入鍋中小火煮滾 所有的糖便煙消雲散了

煮滾的熱水 可以順便澆淋在用來冷卻的不鏽鋼托盤上 若有殘留的糖塊也就這樣徹底的被融化了

 

暫時不會再去外面買了 自己做 愛吃多少有多少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