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很有趣
有趣的地方在於
我們誰也逃不了的
必須經歷 生命的盛衰

早些年 圍繞在身邊的話題
從考試到當兵接著便是娶妻生子
越到最近 你會發現 
話題從孩子的課業 到父母的健康
再晚點、席間的談話 
或許是健康檢查結果的數字
或許是另一半的身體
我們從參加畢業典禮、參加生日趴踢、參加婚禮、...參加告別式
參加長輩的、參加自己的......

生命經歷了繁盛後 
便是邁向衰退
不論你這一生 錦衣玉食 篳路藍縷
最後終將化為一抔黃土

年輕的時候 留名青史是一種浪漫
等到年紀漸長 不帶走一片雲彩 更是一種浪漫

早些年你會想 我要牢牢記住誰 記住些什麼
現在反而會 想忘了這 忘了那個

老師最終沒能說出『那個秘密是什麼』
那個願意陪我在夜市賣雞排的女孩呢?
回到家我細想『對啊!那女孩呢?』

看到這一幕 
男人推著輪椅的這一幕
我特別有感觸
記得約莫半年前
我對你說『不要怕,你眼睛睜開我就在你面前了。我現在回家打點好家裡,替你帶換洗的衣物來,不要怕!你眼睛睜開剩下的就是等恢復健康了』
記得你點點頭乖巧地說聲『好』
看著輪椅推進手術房你的背影,一向寬厚的肩膀竟有了老態
我連道別都不敢說的轉過身 徑自掉下了眼淚
我想你是害怕的,其實我也是。
只是我們誰都沒說出口 
儘量讓一切如常 就像我對你說的一樣『等你睜開眼,我便在你面前』

當我看到這一幕時,我懂了我當時得情緒
當時沒能說出口的情緒

牽手半生,愛不再是 占有與掠奪
那些一同走過的甘苦 在人生最後的一段路
能讓我們緊緊相依
推著輪椅的手 
坐在輪椅上也能安穩的心

戲如人生 每一幕每一幕
或者是如常端起飯碗的手
或者是一頓閒話家常的飯
總能讓看戲的人 找到悲喜

晚上回到家 白了王小明一眼
他讓送飼料的店員 在樓下枯等了半個鐘頭
直到我急忙返家
他面對我的冷淡 並未多說什麼
只是黯然地回到房間
也不知道是心疼他得蠢還是什麼的
我連忙尾隨進房
說了句『給你帶了早餐,豆漿放在冰箱裡,這兩天比較忙你自己照顧自己,記得吃完再出門』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