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青花魚(さば)大多是買日本進口的
與本產的青花魚相比 日本的魚身 花紋比較清楚明顯,本產的的花紋比較碎 銀色部分比較沒有那麼亮
日本進口的青花魚 油脂比較豐富 肉質比較細緻

由於青花魚本身有特殊的腥味 喜歡的嘗試過一次便欲罷不能 吃不習慣的大概就很難親近
青花魚得營養價值很高 油脂豐富 多吃會頭好撞撞

在市面上可以購得的青花魚 多半都醃好了 所謂的醃大抵就是利用粗鹽先醃過
透過鹽醃可以除去過多的油脂 讓肉更緊實鮮美
除了常見的鹽烤以外 青花魚在日本人的餐桌 很常與味噌蘿蔔搭配做成煮物
這也是一道很常見的日式家常菜
作法每家不同 也會用罐頭青花魚取代新鮮的
我提供的是我家的作法 這是手續比較簡單的版本

材料有

青花魚半隻(等於片成兩片魚肉後的一片)

通常我買了一隻魚 我會把最肥美肚肉留下來鹽烤
後半部就拿來煮

蘿蔔半條

薑絲一小搓

蔥白有就添加一點沒有就算了

不辣辣椒一點(配色的)

調味料有

紅味噌兩大匙(或是熟程度比較高成深色的味噌)
白糖 1~1.5湯匙
味霖 兩大匙
醬油少許
米酒少許
水 適量(以蓋過食材為原則)

材料切成這樣

將除了水以外的調味料與薑絲 辣椒絲  全部攪和均勻之後倒入鍋中
接著把蘿蔔放入  加水至可以蓋過蘿蔔的高度 以中火慢慢煮至蘿蔔入味
如果怕蘿蔔會苦 可以先用洗米水事先稍微煮一下
如果對味道沒有信心 可以等水滾之後先吃吃看 此時的醬汁口味會比煮好的時候淡一些





蘿蔔慢火先煮 大約煮個半個鐘頭就會入味(蘿蔔熟了會比原先透明一些)

蘿蔔熟了之後 加入青花魚塊 這時候的味道 就已經接近成品的味道了
如果太淡 可以倒掉一些湯汁 適量加入味噌 或是鹽吧 糖 調整成自己喜歡的口味
如果太鹹 還是倒掉一些湯汁 適量加入水 稀釋


加入魚塊 調整味道
煮至魚肉熟透入味湯汁稍微收掉一些


小徹可以多吃半碗飯
以上

有喜歡的請幫我推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