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是的,那些在舞台方寸中上演的故事反映了現實生活。
只是透過了戲劇我們圓滿了那些現實中未能實現的願望,看舞台上的他詮釋舞台下的你我。
喜怒哀樂、深植人心的情感,我們心中期盼的與不能被理解的部分古今皆同。
苦守寒窯十八載王寶釧的等待,潘金蓮叛經離道的噌痴,經過了累世的輪迴以不同型態依舊存在妳我身邊。
所以進劇場在與現實暫時抽離的空間中,我們哭我們笑。
而這些存在於生活中的點滴,經過了放大以科學的手法呈現在京劇的舞台上。


在『戲夢人生』我們到底看什麼 之一中曾經提到過,周瑜呂布扮相接同,
而這兩者一目了然的差異來自於京劇科學的手法。
或許你要問,京劇是所謂傳統戲曲,何來科學?這就是我接下來要說的。

京劇的舞台構成雖不至於空無一物,但與話劇相較顯得較為抽象,
三張桌子疊一疊可以是一座山,可以是一道牆,更簡單說在舞台陳設部分與默劇接近。
喝茶飲酒、上馬下馬,乃至行車乘船,京劇的舞台所呈現的是一種留白的美感。
成就空間立體面的靈魂來自於肢體的呈現與思維在幻想中具象。

演員一抬頭向外望,手靠著耳朵身體微微一側,妳會知道門外有人來了。
手掩著眉梢眼神迷濛,身體左搖右晃步伐闌珊妳會知道她不勝酒力,醉了。
呂布與周瑜走路說話眼神舉止均不相同,透過肢體的表現妳可以看出來主角的性個。
這樣說或許比較好懂,周瑜有周瑜吃飯喝酒的一套肢體公式,而呂布亦然。
京劇演員自小學戲,學的就是依照故事主人翁所設計出來一套又一套的肢體公式。
妳也可以說,京劇的演員追求的是一種同中求異的境界。
在既定的公式中,用自己的體悟演出角色的生命。
而當有一天成了氣候,增點減點演出了自己的風格,觀眾來看看妳的詮釋。


京劇科學的地方來自於他的系統化,即便您不曾走進劇場,
您也一定知道京劇臉譜有花的有黑的也有紅的,您也一定聽過所謂生旦淨末丑的角色分類。
角色的屬性與性個全寫在臉上,透過配色與符號的詮釋再進一步細分,在每張臉上妝點出各自的特色,
京劇的臉譜就像一個小宇宙般透過這些系統演繹出芸芸眾生相。




京劇之所以無法像偶像劇般大量複製生產有許多原因,但絕對沒有一個原因是叫做『京劇不好看』。
京劇的美來自於用最真實軀體的構成呈現最虛幻的想像世界。
為什麼我說用最真實軀體的構成呈現最虛幻的想像世界。
舉例說,例如本次栢優座在五月十三日於大稻埕演出的第三齣戲活捉三郎 
故事裏的主人翁閻惜姣在角色的設定上是個風騷潑辣的女子。(是說後來變成鬼)
為了表現出閻惜姣人物的妖嬌身段,也為了要呈現出變成鬼之後疏離的世界,演員穿上了特製的『蹻』。
『踩蹻』基本上就是模擬女人裹小腳的一個道具,演員演出時使用腳尖的力量在舞台上走動。
『踩蹻』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也有其危險性,不但對於演出者來說是一種體能的考驗,也是一種長期磨練下後的成果。
演員在邁向登台表演前這一段漫長的過程中,
必須先有體能,進而學習技巧,最後隨心所欲的讓這這些道具變成身體的一部分。
而當妳看到她的時候,
妳會看到一個舉手投足都性感裹小腳的女人從過往的時空中走了出來,而不是看到一個女人踩了一個鐵蹻。
正如京劇舞台上妳所看到的毎一個瞬間,動如翻觔斗揮舞大刀靜如開門走路,
都需要經年累月不斷的練習,才能讓看似最簡單的動作昇華至藝術層面。
演員們用最扎實的軀體斷練成就出舞台上所建構出的虛擬世界。
京劇好看就在於妳所看到得每一個細節,不論動靜都是體能極限的完美呈現。

寫到了第二篇,其實就一個戲迷的我來說,能說的有限,
京劇除了演員本身的表演,到服裝的製作穿戴,義涵優美的台詞,舞台意境的呈現,
每一個環節都是學問,絕對不是我一個外行人可以一語道盡的。
撇開延續傳統的包袱不說,這每個環節中的專業都有她迷人得地方,
歡迎大家五月到大稻埕看戲,先從栢優座為大家帶來三天九小段的經典摺子戲開始進入這個奇幻的世界。


關於這三天所演出的劇碼,我會分三次替大家講解每齣戲的巧妙之處,敬請期待

本次栢優座參與演出,主要的目的是應邀推廣傳統戲曲,
政府出錢補助大家看戲,所以在票價上十分優惠,
購票請按我
京劇要看絕對要看座位好的,請大家把握機會,趁好座位尚未售罄及早訂票。




各位好朋友,請幫忙按個讚,幫忙轉貼在FB上面,或是幫我連結轉貼
我會很感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