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 我是個不愛吃飯的小孩,吃一碗飯要花去很多時間。
我記得為了讓吃飯這件事變得有趣,還曾經在吃飯的時候把白米飯的中間用筷子挖出一個洞,
灌點湯進去,讓自己可以跟湯賽跑,希望湯湯水水消失在米飯粒之前把飯扒光。
對我來說,吃飯就是這樣一件每天都要做,卻做的不樂意的事情。

上小學,記得是國文課本中有這樣一篇課文,
我在課本裡面學到了,小花貓愛吃鮮魚拌飯這件事,課文中對於小花貓的食物描述讓我有了無比的興趣。
回家吵著媽媽依樣畫葫蘆做給我吃。
家裡小時候的經濟狀況談不上富裕,吳郭魚是最常出現在餐桌上的魚類。
媽媽做菜也沒有甚麼章法,市場有甚麼就買甚麼,做菜很隨興就是從限有的材料中組合調配。
常常今天吃了愉快,下回要複製一樣的味道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
所以在我的記憶裡媽媽的拿手菜這件事,在我們家沒有一定的料理。
也或許,我獨立的早,當我的味覺懂得要複製媽媽味道之際我已經離家。
唯獨對於這道菜,我卻是印象深刻。


記得媽媽做的是吳郭魚的紅燒魚,醬油糖口味沒有醋。
每次 我都會把魚刺細細挑光,把魚肉弄碎連著紅燒湯汁拌著飯吃。
西哩呼嚕三兩口,包含著我對課文的嚮往吃飯成了一件有趣的事。

這是我們今天吃飯時,我講給小徹聽的故事。
我跟小徹說:『我們不一樣,你吃的比較好 你吃的是海魚煮的紅燒魚。』

我們對於食物的好惡多數來自於原生的家庭,味覺培養也是。
領會了這一點這天底下也沒所謂好吃不好吃,只有習慣不習慣而已。



後記:
根據我媽媽的說法,她煮的紅燒魚是加黑醋的版本,她老人家看了我的網誌特意致電與我說明。
這與我印象中的鮮魚拌飯不相符,不僅不同還差了明顯的一味。
於是得出了一個結論,記憶無他僅是記得住的回憶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