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自己是個開口可以傷人的人

好鬥的本性一旦被喚醒

我可以說到對方至死方休

我深知人性裡不能被碰觸的那些傷口

想要傷透人對我來說不是一件難事

媽媽在我年少時常說 如果生在對岸 我肯定是紅衛兵   好鬥噬血敏感易怒 加上清晰的邏輯

我知道當我冷靜下來要罵人的時候 我的嘴是無比狠毒的利器

今天晚上 吃飯的時候 我跟少爺說 我覺得老天對我很好 他除了給了我這樣的『本事』以外

他在我的天性裡加進了幾種東西平衡

一是 對公平絕對地遵守 二是對欺善怕惡絕對的厭惡  三是幸好我本性算善良

 

幾年前看了一部電影 『蝴蝶效應』這電影所要表達的概念對我影響很大

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連鎖效應 就像推骨牌一樣 一個推著一個

但是很少有人意識到 當自己往下倒的時候壓著另外一個 而這個牽動了下一個

這後續所產生的一連串事件  畫面其實不難想像

當你深刻的去放大 可能產生的連鎖反應時

一句壞話的效應會讓你更謹慎

 

我相信 所有的成功與快樂 都是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的

天時地利 或許很難由我們來調整 但是至少人和這部分 我們可以多少做到往好的方向走

一個男人 做好自己 庇蔭了他的妻小

他的妻子因為有了安定的身心 與他有良好的互動 成就了下一代健全的價值觀

下一代也把這樣的態度帶入自己的人生裡 各自組織家庭 一代比一代更快樂

這是最基本的長遠發展

把這樣的因果擴大或縮小 其實不難看出 一個人致力於自己的修為有多重要

 

我的噗友與FB好友如果有印象 曾經在我跟少爺之間 發生過一次摔滑鼠事件

這是我跟他漫長交往十三年中 我唯一一次摔東西 摔的是我自己的滑鼠

盛怒之下 我夜半寫了很冷血的mail給他把他臭罵一頓

這一天 我並沒有向往昔一樣 老子不爽我就離家出走 我在家裡等他回來 即便我百般不願

理由很簡單  因為他再隔一天 就要出差去夏威夷

等他辦完公事回到家 恰好是年三十晚上

我雖然生氣 但是我知道 如果我就這樣一走了之 他出門出差肯定不安心 

烏烟瘴氣的氣氛延續到他回來 這個年是要怎樣過

至於摔滑鼠 是因為 隔天一早他要上班 他那時候還要往工地走 

我深怕他一個沒睡好 隔天在充滿危險的工地出了一點差錯  我會抱憾終身

(的確我是想太多,因為他根本前簇後擁的巡視工地 有危險也輪不到他)

不過我還是怕 就怕害了他苦了我自己

我的理性壓抑了我對他可能發生的連鎖傷害

但是卻無法消弭我的怨氣 於是一個短路我的滑鼠變成了牆上冤魂

想像一下這畫面 一個脹滿的氣球 飄啊飄 飄過人群 飄到了人煙罕至的地方才自爆

想想我自己其實也是好笑 不停地在自己的或許善良與劣根性中拉扯 

 

 

但是這樣的拉扯絕非徒勞 扯久了 也變成一種良善的處世態度

雖然多數的時候 人善被人欺的道理還是不斷的在人世間上演

不過只要懂得敬鬼神而逺之 倒也可保快樂安康

我是一個充滿矛盾與糾結的人 正因為如此 管好自己好鬥的天性便成了此生很重要的功課

動氣之後 做了蠢事 後悔 聽起來好像也不是壞到太徹底

但是要知道 有機會後悔還算萬幸

人生當中 只要有一次

一次連後悔的機會都不給你的時候 抱憾終身的還是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