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之前 最常看到的就是使用者提到 這台吸塵器很重
我一開始想 其實吸塵器很重 也還好 因為不太會有人提著吸塵器到處跑
一般來說 機器都是擺在地上居多



使用之後發現 的確是有點重量 不過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
到底這台機器有多重 我們來看看

 

機器本體的重量是6.5公斤(我量了三遍所以應該不會差太多)

這是他的軟管 這條管子還不錯 以一般的長度要長接近兩倍 很方便

管子的重量是0.9公斤

電動吸頭與伸縮硬管是1.4公斤
硬管可以伸縮是一件很不錯的事情 不過卡榫伸縮時的順暢度是不很好
單手握住握把 單手壓住卡榫伸縮想要拉開的時候 對我來說是無法
不過我覺得 吸塵器的設計本來就是要以一般女性使用為主 因為多數的男人應該跟我家的一樣
不太可能幫老婆每天吸地 (雖然我知道會打掃的男人很多~不過我家就是沒有)

 買這台機器以後 朋友們最關心的就是 噪音的問題
這台機器有兩段吸力 小段的時候 噪音很小 但是我覺得還是無法在深夜時吸
我坦白 我當初會很心動有一個很大的理由是 我希望半夜也可以使用
(有時候我會半夜打掃)
吸力強的時候 跟一般吸塵器無異 一樣很大聲 但是聲音不是太尖銳 比過往的吸塵器少了機械式的噪音
不過 關於噪音有一個條件要附加進去
由於他是旋風是吸塵器 無須使用集塵袋 相對的吸入的垃圾在集塵盒裡面旋轉的噪音 也要另外算上去
尤其是裡面吸入了固體(例如 掉落在地上固定麵包用的線狀軟鐵絲)
這是我家的地毯
我平時打掃的習慣是 會先吸完地毯之後 在拖完地後 用滾滾去黏毯子上無法被吸塵器吸掉的東西
因為我家有養貓 使用的是松木沙 貓從廁所出來 多少會帶點貓沙到我的地毯上
這個問題很困擾我 
在以前 吸完地毯之後 總可以用滾滾 黏出大概 五六張份量的貓毛跟頭髮 還有貓砂
現在有改善 大概兩張左右就可以了


這是第一張


我使用吸塵器是很認真的 平均每個面積都會停留一下下 讓吸頭跟地毯接觸

這是第二張 (我的地毯是200*200左右的面積)
貓砂幾乎都吸入吸塵器裡了 有一點美中不足的是 多少還是有一點點毛髮殘留
不過跟舊型的吸塵器相比 毛髮量已經大幅減少很多了
(不過我相信像我這樣神經質的應該很少)
而且這些東西 幾乎是不太會附著在人得腳底 是我自己很神經質



我家室內大概約30坪左右  最近家裡隔壁在施工 所以空氣品質很差
我每次吸完地 一定會用無塵紙拖把先擦一遍之後再拖地
這是吸完後使用無塵紙拖把 吸地的效果 基本上 這台吸塵器使用在石英磚上面的效果很好
室內拖完一遍之後得到的效果如上圖 跟舊型的吸塵器相比 減少了很多黑色的灰塵
細微的毛髮幾乎都沒了 紙剩下一點點灰
但是很不錯的地方是 吸過的地板 幾乎都拖過得差不多 腳踩上去完全可以說得上是很乾淨
拖地時候 一條抹布可以擦的面積變大了 (我是用抹布跪在地上擦地)
水也比較乾淨


這是沙發吸之前

這是沙發吸之後
這是被天天當床鋪的地毯
這是吸完之後 灰色是本來的退色的地方  整體來說效果算很不賴










這是間隔兩天後吸地的效果  比我第一次使用時 少了2/3以上的量 
第一次用幾乎是滿滿一桶 現在我家連床底下跟沙發底下都很乾淨

這個集塵盒的清潔比較不方便 卡損彈簧部分做得很緊 女孩子單手要打開有點吃力
所以常常會一不小心把集塵盒理面的東西到得滿地都是
還有清洗的時候 無法晾乾(因為手一放開蓋子就關上了



這是連結機器主體的卡榫 卡榫跟管子本身是兩個零件 可以旋轉 所以組合的時候很省事
很多吸塵器是做死的 要卡吸頭就得轉動一整條管子

電動吸頭上有輪子 增加了使用時得靈巧性 但是很容易磨損
輪子上面卡的毛削 不知道該怎樣清理 這點讓我有點傷腦筋


平均來說 這是一台還不錯的吸塵器 但是絕對有進步的空間


優點

可以從床墊以及布製品中吸出很多平常我們想像不到的髒東西 減少過敏源
無須使用集塵袋 環保
集塵盒的清洗簡便
所有零件的組合簡單
吸頭動作靈敏
滿分100分的話大概有75分左右

扣分的原因

我的期望過高
機器整體的靈敏度稍嫌不夠
沒把我的地毯吸到不需要用滾滾黏
集塵盒雖然可以清洗 但是蓋子無法拆卸造成晾乾時有困難所以仍須使用人手用乾布或是廚房紙巾擦乾
機器整體的設計不夠精緻(與日系電器相比,我會這樣比的原因是我幾乎都是用日系電器)

同場加映 類似價位類似訴求的日系商品參考圖
日立CV-RS3000
2009年1月價格 69800日幣
toshiba vc-2000x
2009年1月價格 82800日幣
左1夏普 ec-vx2000
2009年1月價格 79800日幣
右1國際牌 MC-JC10wx
2009年1月價格 99800日幣

根據TRENDY 2009年1月號的測試結論  日立CV-RS3000 是評比最超值的商品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找這本雜誌來看看

上集
【敗家】 Electrolux 伊萊克斯 Z-8240 煮婦使用心得(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