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理性的解構一件事情一向不是我的強項
所以我想了一下 還是寫寫我的感想好了

今天下午跟小徹一起到國家劇院看了由深津繪理主演的  春琴
春琴的劇本 結合了谷崎潤一郎的兩部作品
『春琴抄』與『陰翳禮贊』
在我的感覺中,如果說 三味線師春琴的故事是劇本的血肉
那『陰翳禮贊』即為貫穿全劇的骨架
戲劇的呈現以說書人與寫書人之間的口白串起時空
故事的情境在谷崎潤一郎陰翳的美感裡呈現
女主角深津繪理 所操的人偶更是舞台上的靈魂
從年幼到年長春琴的台詞
透過深津有張力的聲音表情呈現
完美的賦予人偶生命

本劇以日文呈現,日文本身就是一個表情豐富的語言
本劇中故事的舞台在大阪,
劇中人的階級、出身、角色、情緒
都可以從台詞中讀出端倪
相較之下 翻譯的字幕僅能看出事件始末
情境無法表達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
(這無關翻譯好不好,語言特質就是這樣)
或許也因為這樣 才會有人在該哭的時候卻笑了XD


春琴抄是盲女三味線師與其弟子佐介的故事
與其說是兩個人的故事 更不如說 透過這兩個人之間的關係
表現了存在於兩性當中的隱晦的一面
而這一面即便在人類文化中不被讚頌但卻赤裸裸的存在著
而在故事當中引導觀眾進入情境說書人一角
也點出了兩性之間供需與矛盾
愛情有許多樣貌,而情慾本身也是
與其他文學相較
日本文學對於人性隱晦面的描寫更為露骨
在西化的過程中受文化衝擊的洗禮
孕育出許多經典的作品
透過書中的角色 我們看清楚人性的本質
正如劇中人的價值觀與情感
導演留給所有人一個思考的空間

關於這兩本書 我還沒看過原文的所以能寫出來得感想有限
等我看完了 再寫讀書心得


比較可惜的是 國家劇院的喇吧真的太爛了
每次去每次都這樣覺得
還有 坐在我隔壁的老先生一直不停的跟他隔壁的說話
不過 在我阻止他之前 小徹已經先忍不住跟他比噓

總之 這是一部很棒的舞台戲
我很感動 也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