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N6A8820 

這兩天在facebook 看到很多人在討論醬油跟炒飯的事情
我在一開始其實沒有搞懂 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一直到前兩天吃飯的時候
少爺跟我說 『鼎泰豐炒飯加醬油加辣要多50塊這樣』

我有點好奇 上網找到這新聞 了解了原來是這樣一件破事

其實我本來是沒啥意見的 『因為我不吃鼎泰豐』
我根本只愛吃厚厚的那種肉包 不愛吃小籠包
所以我幾百年不會去一次 
就算要吃 
我也會找不用排隊 肉餡比較清淡的地方吃

所以基本上加不加錢 對我沒什麼影響再者

『鼎泰豐所有包類 只要你一口氣一個人吃一籠以上

打嗝你就知道有多不舒服,然後你把它擺涼看看,尤其是豆沙小包(題外話)』

然後在昨天我看到被轉載的一篇文章 簡直快昏倒了

內容大致上是在替鼎泰豐打抱不平,

文章大概的意思是要表達『媒體嗜血、消費者不尊重專業』

媒體嗜血說對了 這種爛事也好吵 拿出來頂多放在民生版告知有這件事即可左右的程度

非得沸沸揚揚的寫的好像不仁不義罪該萬死這樣

台灣的媒體不分好歹啥都可以報導 玩弄文字 本台立場特別多 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買帳的視聽者大眾也要負點責任


但是文章說消費者不尊重專業 這點我就不認同 
你至多可以說 『消費者 你不爽不要吃 』

蛋炒飯 在台灣根本不是一個長在深山裡面的啥千年鬼靈芝要吃很容易 價格又便宜

再不然 你自己也可以炒
看你愛加糖加鹽加醋加酒加啥都好隨便你自己加 
愛加多少有多少
萬一你不會炒 可以買一本我的書 上面有教你就算不懂做菜都會炒
你幹嘛非得跑到賣小籠包又要排隊的地方 
吃蛋炒飯
要加醬油不僅被多收50塊 還被『專業人士』硬扣上一頂『消費者不尊重專業』的大帽子


我說不能說消費者不尊重專業理由很簡單 
是鼎泰豐 在面對這樣的『客製化要求時』先搞出一個50塊的價格 讓人家去踐踏自己的專業
要真的把餐點加不加料這件事看得這樣大

就一開始大聲說『老子不賣加東加西的,不爽不要吃!』
既然敢開一個50塊我就幫你煮 那你就不要怕人家吐口水
基於這點 我就當你一開始根本不覺得這跟受不受尊重有關


你頂多就是嫌麻煩
加醬油加辣椒加料這事 
只對廚房的流程有一個影響
就是 你的炒飯 不能跟別人一起炒 本來不用洗的鍋子要洗
但是 本來廚房在計算時間計算成本計算人工的時候
就應該把這部分計算進去
可以兩份三份一起炒 你要當賺到
嫌麻煩你不要賣
或者你乾脆炒一桶起來 這樣不是更省事?



不要動不動就把不尊重專業這種事情抬出來嚇人
人必先自重而後人重之

所謂不尊重專業的打壓 是從業者本身自己搞出來的

你真要懂尊重自己 人家就會尊重你

你看有多少人 坐在日本銀座百年老店的壽司台前 敢開口說一句 『我的魚生要切厚一點,我不要這不要那的』

 


你真的有本事 把飯炒的無敵宇宙好吃 
大家乖乖閉嘴 誰都想吃原味
沒這本事 你還有一條路走
就是擺明我跟大家不一樣 我只賣我想賣的 
不接受『台灣普遍餐廳願意做的舉手之勞』
或者你就乖乖加進去 要收錢也好 被吐口水也好
這根本就跟不尊重專業一點無關
不要拿大帽子出來亂扣

文中提到『台灣的消費者被寵壞』

台灣的消費者不但沒有被寵壞,花一樣的錢得不到好的服務也就罷了

多數的時候你真的還搞不清楚,到底所謂的服務業是你服務我,還是我花錢服務你

撇開菜餚水準不談,這東西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就連基本的上菜流程服務心態都不正確

有時候 付錢買單自己先說了句謝謝 還換不到店家的一句回禮

你不信你可以測試看看 我就挺愛測試這樣的事情

更不要提 除了餐飲以外的服務 平時東西買回家沒病沒痛也就算了 

一旦出了問題 你再看看台灣的消費者到底有沒有被寵壞!

我真的不理解 到底寫這篇文章的實證依據在哪裡?

舉凡現在大小屁事 只要先扯上『台灣人』再加上貶低文化素質的字眼

仿佛一切都可以被合理化 好像說啥都擲地有聲

在要人家尊重你的專業之前 請先想想 你自己是不是真的夠格讓人家尊重

再說 只許你加醬油收50塊 不許我付了50塊不爽

這是哪門子道理?


事情不是這樣的 
應該是
加不加都好 
你是店家你當然可以賣你要賣的
收你要收的錢
我是消費者 我可以不去吃 或者乖乖付錢 或者去吃付錢吐口水
就這樣簡單

這到底怎會扯上 尊不尊重專業?
真要這樣尊重自己的專業 就不會開個50塊的價格
也不會開出來被罵 再改說不行賣

嘴泡大家都會打 
一件鳥事扣上幾個專業不專業 批評一下就變得自己很厲害那樣
不過就是一件 破事!!!!!!

arrow
arrow

    bonn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